报考指南

当前位置: 首页 报考指南 招生章程 正文
2022年陕西省职业教育单招本科专业技能联考体育教育专业考试大纲

2022-01-15 22:14

一、考试目的

根据陕西省普通高校职业教育单独考试招生相关会议精神,编写陕西省体育教育专业单招本科职业技能考试大纲。本考纲主要测试学生理解和掌握体育教育相关的基本知识和运动技能。

二、考试要求

(一)识记:指识别和记忆;

(二)理解:指领会、融汇和贯通;

(三)技能:专项运动技能与竞技水平。

三、考试科目

1.体育教育专业基础知识:机试

2.运动技能:体育专项能力实操考试。

四、体育教育专业基本知识考试内容与范围

(一)中国共产党党史(10%)

1.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

2.中国共产党建党以来的重大历史事件。

(二)习近平关于教育、体育的重要论述(15%)

1.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讲话;

2.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关于“体育强国”的重要讲话。

(三)人体解剖学(15%)

人体解剖学的概念;人体解剖学的内容;学习人体解剖学的意义;学习人体解剖学的方法;解剖学定位术语。

(四)人体生理学(15%)

人体生理学的研究对象和任务;机体的基本生理特征;人体生理机能的调节;儿童少年解剖生理一般特点。

(五)奥林匹克运动(20%)

奥林匹克运动:奥林匹克运动的思想体系;奥林匹克运动的教育内容;北京奥运会的影响;北京冬奥会的申办与影响。

(六)学校体育学(25%)

学校体育的目的与任务;学校体育的产生与发展;学校体育的目的与任务;学校体育管理的内容;学校体育管理的方法;体育教师。

五、体育教育专业基本知识考试方式与试题类型

(一)考试方式

1.考试采用机测方式,闭卷考试;

2.试卷满分为120分;

3.考试时长为120分钟。

(二)试题类型

1.单项选择题

2.多项选择题

3.是非判断题

4.填空题

六、体育教育专业运动技能考试内容

运动技能考试考察体育专项能力,满分180分。考生根据自身专项选择一项本考纲对应的项目参加考核,考试项目为:田径、击剑、射击、足球(十一人制)、篮球、跆拳道、艺术体操、武术。

1.田径:考生在田径运动项目的100米、200米、400米、800米、1500米、跳高、跳远、三级跳远、铅球、标枪、铁饼中选择两项参加考试。

2.击剑:专项素质(立定跳远、单摇跳绳)、专项技术(弓步技术、攻防技术)、实战能力(比赛)。

3.射击:男子 50 米步枪卧射、男子 50 米步枪三种姿势(测试立射) 、男 子 50 米手枪、男子 25 米手枪速射(测试 8 秒) 、男子 25 米标准手枪(测试 150 秒) 、男子 10 米气步枪、男子 10 米气手枪等;女子 50 米步枪卧射、女子 50 米步枪三种姿势 (测试立射) 、女子 25 米手枪(测试慢射,300 秒) 、女子 10 米气步枪、女子 10 米气手枪等。

4.足球(十一人制):

1)非守门员:专项素质(5×25 米折返跑)、专项技术(传准、运射);实战能力(比赛)。

2)守门员:专项素质(立定三级跳远)、专项技术(掷远与踢远、扑接球)、实战能力(比赛)。

5.篮球:专项素质(摸高)、专项技术(投篮、多种变向运球上篮);实战能力(比赛)。

6.跆拳道:专项素质(800米)、专项技术(双飞、左右高位横踢)、实战能力(实战)。

7.艺术体操:专项素质(劈叉、下桥)、专项技术(身体动作技术、器械基本技术、自选成套动作)。

8.武术:考生根据自身专项选择武术套路或武术散打进行考核。

1)武术套路:专项素质(立定跳远)、专项技术(正踢腿、腾空飞脚)、实战能力(拳术、器械)。

2)武术散打:专项素质(800米、立定三级蛙跳)、专项技术(拳腿跌组合,左、右鞭腿踢沙包)、实战能力(实战)

七、教材参考版本

(一)《人体解剖学》编写组;人民体育出版社;1998年4月。

(二)《人体生理学》编写组;人民体育出版社;1998年6月。

(三)《奥林匹克运动》史国生;高等教育出版社;2020年8月第一版。

(四)《学校体育学》编写组;人民体育出版社;1998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