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陕西省职业教育单招本科专业技能联考计算机类专业考试大纲

2023-02-23 09:32

一、考试目的

陕西省普通高校招收中等职业教育毕业生本科专业技能校际联考,是由职业高中、中等专业学校、技工学校毕业生参加的选拔性考试。考生成绩达到合格以上,方可报考2023年职业教育单招本科院校的计算机类专业。

二、考试要求

根据教育部《中等职业学校计算机应用基础教学大纲》(2009年版),本次计算机类专业技能测试所涉及的相关知识和技能点,按照需要掌握的程度分为以下四类:

(一)识记:指考查学生对计算机应用基础知识的识别和记忆能力。要求考生能够识别并记住相关基础知识和基本操作中的概念、专用名词及其解释。

(二)理解:指考查学生对所学知识的理解程度。要求考生在“识别和记忆”的基础上,理解所学知识和基本操作的具体含义及特点。

(三)掌握:指考查学生对所学知识的初步应用能力。要求考生能够灵活地应用所理解的计算机应用基础知识,正确地完成有关的应用操作,并能解释操作所产生的结果。

(四)综合应用:指考查学生对所学知识的综合应用能力。要求考生能够灵活地应用所学知识分析、判断、综合解决实际问题,是对学生理论和实践能力的综合考查。

三、考试范围及内容

(一)计算机基础知识(分值比例25%左右)

1.识记内容

计算机的发展史,计算机各发展阶段的主要特点,计算机的信息安全及计算机使用规范,计算机中的数制与编码。

2.理解内容

计算机的硬件系统组成,计算机主要部件及其作用,输入/输出设备(键盘、鼠标、显示器、打印机等)的作用,键盘键位及功能,会正确使用键盘录入字符,计算机在现代社会工作与生活中的各类应用,信息安全意识,知识产权等相关法律法规和信息活动中的道德要求。

3.掌握内容

微型计算机的特点及应用,计算机的软件系统,微机的基本配置,计算机硬件与软件系统的组成,以及主要硬/软件在系统中的作用,计算机技术的发展过程及趋势,计算机病毒的基础知识、防范意识和防治方法。

4.综合应用内容

计算机系统的主要技术指标及其对计算机系统性能的影响,利用数据存储单位区分存储空间大小,存储设备(硬盘、光盘驱动器、内存、寄存器、移动存储器等)的作用和使用方法,正确连接和使用输入/输出设备,通用外部设备接口的使用方法,正确连接常用外部设备。

(二)Windows 7操作系统(分值比例10%左右)

1.识记内容

操作系统的基本概念,Windows 7简介,安装与使用杀毒软件。

2.理解内容

控制面板使用和功能,使用Windows附件,安装与卸载应用程序,操作系统在计算机系统运行中的作用,常用操作系统的特点和功能,启动/关闭计算机系统。

3.掌握内容

认识和使用桌面,认识和使用窗口及对话框,文件和文件夹的概念与作用,安装与使用压缩工具软件,中英文输入法,移动平台当前常用操作系统的类型,快捷键和快捷菜单的使用方法。

4.综合应用内容

文件及文件夹的管理,会使用操作系统中自带的常用程序,数据备份的重要性,会进行数据备份。

(三)应用因特网(分值比例10%左右)

1.识记内容

计算机网络的功能、分类与拓扑结构,Internet的基本概念及提供的服务,因特网的接入方式,常用网络传输介质及相关

设备;常用顶级域名及其含义。

2.理解内容

Internet常用术语,如网站、网页、主页、网址等;IP地址的作用及分类、域名与IP地址的关系、DNS系统在网络中的作用;TCP/IP协议作用及特点,电子邮件地址的组成,浏览器,搜索引擎的作用,微博的应用。

3.掌握内容

会申请电子邮箱并收发各类电子邮件,会使用浏览器搜索、查看或获取网络信息,包括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浏览器主页的设置。

4.综合应用内容

能利用网络提供的资源服务学习,并将所搜索到的网页收藏或各种信息下载收集在本地磁盘,熟练的使用电子邮箱收发文本、附件等,常用网络工具软件的使用。

(四)文字处理软件的应用(分值比例15%左右)

1.识记内容

Word应用程序的启动、退出方法;窗口的基本组成及常用命令选项卡,常用命令组合键。

2.理解内容

Word应用程序中字体、段落格式的内容,样式格式的使用,查找、替换在文本编辑中的应用。

3.掌握内容

文档字体、段落及页面格式设置(字体、段落、边框和底纹、项目符号和编号、分栏、首字下沉、文字方向、页面大小、纸张方向等),表格制作及编辑;图片、形状、图表等的插入与编辑;页眉页脚、页码的插入与修改,查找与替换在文档编辑中的应用,数学公式的插入,Word2010的视图方式应用,文本框在图文编辑中的应用,会使用文字处理软件提供的工具(如“字数统计”、“批注”、“修订”等)。

4.综合应用内容

能够综合应用所学技能完成设置文档格式与页面格式的设置、页眉和页脚设置,表格制作与编辑;图文混排,数学公式的插入;文档的页面设置与打印。

(五)制作电子表格(分值比例15%左右)

1.识记内容

Excel电子表格的功能、用途以及应用领域。

2.理解内容

理解工作簿、工作表、单元格等基本概念,常见图表的功能和使用方法,根据输出要求设置打印方向与边距、页眉和页脚,设置打印属性。

3.掌握内容

Excel 2010基本操作,公式与函数;图表的使用,单元格地址的引用,常用函数的使用,会对工作表中的数据进行排序、筛选、分类汇总,模板的作用和使用方法,数据保护的作用和操作方法,会使用数据透视表和数据透视图进行数据分析,页面设置与打印输出工作表。

4.综合应用内容

数据的输入、编辑与格式化,单元格、工作表的编辑与格式化,单元格的引用方式,数据管理与分析,数字分类汇总可视化。

(六)多媒体软件应用(分值比例5%左右)

1.识记内容

多媒体技术及其软件的应用,多媒体文件的格式与浏览方式。

2.理解内容

多媒体文件的格式及转换方式。

3.掌握内容

图像基础知识及图像处理软件的使用,编辑加工音频与视频文件,转换音频与视频文件格式,了解多媒体技术及其软件的应用与发展,会选择浏览方式,会获取文本、图像、音频、视频等常用多媒体素材。

4.综合应用内容

会使用美图秀秀、Photoshop等软件对图像进行简单加工处理,会使用暴风影音等软件播放音频和视频,会使用WindowsMovie Maker Live软件对音频视频素材进行简单编辑,会使用 FormatFactory(格式工厂)软件转换常用音频、视频文件格式。

(七)制作演示文稿(分值比例15%左右)

1.识记内容

PowerPoint演示文稿的作用,建立与保存的方法。

2.理解内容

演示文稿视图模式的特点,母版设计的用途及特点。

3.掌握内容

幻灯片中文字、图片、图形、声音、影片、表格、图表等的插入与编辑,幻灯片的新建、插入、复制、删除、移动,动画效果的添加,超链接的使用,幻灯片的背景、版式、配色方案设置,幻灯片母版设计,幻灯片之间的切换,幻灯片的放映,更换幻灯片的版式、使用幻灯片母版、设置幻灯片背景、配色方案、设计制作幻灯片模板。

4.综合应用内容

会制作演示文稿,并进行基本的设置与编辑,会利用模板制作演示文稿,会对演示文稿进行打包、打印、播放等操作。

(八)IT新技术及常用信息技术(分值比例5%左右)

1.识记内容

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概念、专用名词及其解释。

2.理解内容

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增强现实和虚拟现实、量子通信、5G、区块链等技术的基本概念和典型应用场景。

3.掌握内容

QQ、WeChat、支付宝、电子地图、滴滴打车、共享单车、在线购物、网上银行等常用IT技术的基本使用技能。

4.综合应用内容

能够结合生活实际理解和应用常用信息技术与IT技术的操作步骤及其特点。

四、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

(一)考试方式

1.考试采用机测方式,闭卷考试

2.试卷满分为300分

3.考试时长为120分钟

4.(二)试题类型

1.单项选择题

2.多项选择题

3.判断题

4.文字录入

其中,单项选择题在四个选项中有一个正确答案;多项选择题在四个选项中有一个以上的正确答案;判断题要求判断对错;文字录入题要求按照给定的文本和格式录入中英文文字和符号,录入字数在300(±15)字。

(三)分值分布

1.单项选择题(共60小题,每小题3分,共180分)

2.多项选择题(共10小题,每小题4分,共40分)

3.判断题(共20小题,每小题2分,共40分)

4.文字录入题(共1题,共40分)

五、教材参考版本

傅连仲主编,《计算机应用基础》(Windows 7+Office 2010),电子工业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