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校概况 校园动态 正文
我校成功举办第四届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

2021-11-29 17:41

为贯彻落实学校“新师范”教育创新行动计划,进一步提升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和教学能力训练水平,打造师范教育新目标、新形态、新模式。学校于11月27日成功举办第四届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决赛。

决赛分为学前组、小学组、中学组文科类、中学组理工科类和体育艺术健康组,采用学院推荐和学校随机抽相结合的方式,共遴选70名选手参加特等奖现场决赛。决赛特邀陕西师范大学附小、西安交通大学附中、铁一中、西安交通大学幼儿园、西安市第八保育院等西安市知名中小学幼儿园一线的45位校园长、特级教师、省级教学能手担任评委。教务处负责人、二级学院教学副院长、指导教师和学生代表全程观摩了本次决赛。

比赛中,参赛选手以良好的精神风貌,规范的教学设计,融媒化的教学课件、富有表现力的才艺表演和极具感染力的讲授方式,展现了“准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水平。选手从专业特点与学科核心素养出发,结合实际生活,注重教学方法灵活多变,课堂讲解生动有趣,给大家带来了一场场别开生面的模拟课堂教学。赛后,各位评委从教学内容设计、教学重难点把握、教学方式方法的应用、板书设计、口语表达、仪表教态和才艺表演等方面对选手们的教学技能进行综合点评,充分肯定了选手们的专业理论水平和教育教学技能,并就选手在授课中的表现以及在现实教学中可能出现的问题给予相关的建议。

经过激烈角逐,幼儿教育学院李茗洁、张茜茜同学、教育科学学院高天雅同学、文学院葛心怡同学、化学化工学院苏婉旬同学、美术学院王雅依荣获各组金奖;信息工程学院朱一鸣等30名选手分获银奖和铜奖。文学院、幼儿教育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以团体平均分优势获优秀组织奖。

举办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是深化我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具体举措,是全面展示师范生培养质量和水平的重要平台。第四届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自10月启动以来,共有4014名师范生参加。

(供稿:教务处 撰稿:高云 责任审核:李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