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校概况 校园动态 正文
我校学子在陕西省首届高校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大赛决赛中斩获佳绩

2022-06-06 10:32

5月27日至29日,以“振兴师范 奠基良师”为主题的陕西省首届高校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大赛决赛在陕西师范大学举行,来自全省14所高校的173名选手参加比赛。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在本届大赛中表现突出,取得优异成绩,吴丹妮等4名同学获一等奖,孙歆怡等8名同学获二等奖,陈明菊等5名同学获优秀奖。学校获奖数量和层次在省属同类院校中位居前,再次彰显了学校师范教育品牌的美誉度和影响力,将教师教育底色擦得更亮。

本届大赛历时半年,分为组织发动、学校选拔、省级预赛、省级决赛四个阶段,设有学前、小学、初中、高中4个学段,包括学前教育、小学教育以及中学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历史、政治等学科。省级决赛包括板书测试、即兴演讲、说课、模拟授课等四个环节,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邀请高校和基础教育一线教学名师担任专家评委。

学校历来重视师范生教育培养,从2021年10月底正式启动大赛的组织选拔、指导培训工作。经过校内选拔和网上评审,45名选手入围省级预赛。期间,教务处组织各学院精心选派教学能力突出的教师从专研课标、教案编写、课件制作、教姿教态等方面对学生进行全方位指导,并组织召开多次调度会,开展多场网上培训等教学比赛指导活动,全面提高参赛学生的基本教学素养和水平。

陕西高校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大赛是陕西省落实“强师计划”,振兴师范教育的重要举措,是推进全省教师教育创新与发展联盟建设的重要任务,是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的重要抓手,有利于完善“国家-省级-校级”三级大赛体系,有助于引导师范院校回归师范属性、师范教育回归专业性、师范学生回归职业性。大赛成绩已成为衡量各高校师范生培养质量的重要指标,受到高校、地市教育(体)局、中小学幼儿园和社会媒体的高度关注。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海波出席决赛启动会并讲话。陕西师范大学副校长党怀兴介绍高校推进师范生教师专业能力提升的做法与成效。受邵必林校长和李强副校长委托,教务处李明军处长决赛当天到比赛现场为参赛师生送上鼓励。

学校将以此次比赛为契机,深入推进“新师范”教育创新行动计划,发挥竞赛对职前教师教学技能的引领示范作用,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研,为培养“品德优、基础实、能力强、素质高”的优秀教师后备力量贡献师院力量,彰显师院担当。


(供稿:教务处 撰稿:郭荔宁 责任审核:李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