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学前师范学院2021年高职综合评价招生职业适应性测试标准

2021-03-08 00:55

根据陕西省招生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陕西省普通高等职业教育分类考试招生工作的通知》(陕试普招〔2021〕2号)文件精神,依据《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有关要求,结合学校综合评价招生章程规定,制订《陕西学前师范学院2021年高职综合评价招生职业适应性测试标准》。

(一)公共管理与服务类

对普通高中毕业进行职业适应性测评,全面考察考生的政治素养及仪容仪表形象、表达沟通和逻辑思维能力、心理素质和气质品格。其目的主要考察考生未来从事公共管理及人力资源管理等一线工作所具备的基本职业素质,综合素质和职业倾向性。

一、测试形式

面试

二、测试时间

每位考生的测试总时间不超过10分钟。

三、测试分值

满分200分

四、测试内容

1.基本素质

正确的情感、态度、价值观、心理素质等。思想道德素质包括具有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对伦理道德、社会公共道德、职业道德有清晰的认知,具备一定的政治素质及良好公民基本道德素质。科学素质包括知识积累、推理判断、科技常识等。人文素质包括语言理解与表达、文学常识、历史知识、地理知识、艺术知识等。健康素质包括乐观开朗,积极上进,有自信心,具有一定的情绪调节和自控力,能冷静地处理问题的能力。

2.沟通能力

与人交流、与人合作等能力。沟通能力包括准确、得体地遣词用字;从语法、语气、语义等方面对有关句子做出正确判断;对文字隐含信息进行的合理推断;与人相处时的礼仪、沟通协作以及问题处置。

3.应用分析能力

对事物进行观察、分辨、判断和剖析的能力。应用分析能力包括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论证阐释、分析评价、探究并解决问题的能力。

4.职业适应能力

对职业的行为倾向或发展潜力。热爱教育,有职业理想,对教师的专业性和独特性有一定认知;有适合职业发展的特长爱好,能展现自己的特长。

五、测试要求

考生进入考场后,按照考官指令进行答题。考生应积极配合考官,在规定时间内举止大方、谦逊有礼、语言流畅的回答问题。

(二)旅游类

对普通高中毕业进行职业适应性测评,全面考察考生的政治素养及仪容仪表形象、表达沟通和逻辑思维能力、心理素质和气质品格、对行业和专业大类的认知程度、职业规划和职业倾向,综合知识掌握程度及日常生活适应能力、应变能力等

一、测试形式

面试

二、测试时间

每位考生的测试总时间不超过10分钟。

三、测试分值

满分200分

四、测试内容

1.考生自我介绍:介绍个人基本情况、家庭情况、兴趣爱好及特长、职业理想等。

2.个人基本素养:回答测评老师提出的问题,主要从考生的政治素养(主要考察考生的,政治素养及仪容仪表形象、包括政治思想觉悟,核心价值观,外在形象、肢体语言、表情、礼貌、整体形象等)、表达与沟通素养(主要考察考生表达沟通和逻辑思维能力表现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是否正常,身体条件是否与专业匹配,是否具有较为顺畅的沟通表达能力、逻辑思维是否正常)、心理素养(主要考察考生的心理状态是否与该专业类相契合)三个方面进行考察。

3.职业适应能力:回答专业基础认知能力的相关问题,对报考专业相关行业、专业大类的认知情况,对该专业的了解和认知程度,兴趣爱好等。对自己未来就业及发展规划设想。考生的社会综合知识掌握程度及日常生活适应能力等。

五、测试要求

考生进入考场后,按照考官指令进行答题。考生应积极配合考官,在规定时间内举止大方、谦逊有礼、语言流畅的回答问题。

陕西学前师范学院招生办公室

2021年3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