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校概况 校园动态 正文
喜讯!我校两部教材荣获陕西高等教育优秀教材奖

2023-02-15 14:35

近日,陕西省2022年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优秀教材奖评选结果正式揭晓,我校幼儿教育学院张亚妮教授主编的《幼儿园保教工作实务》荣获本科教育类一等奖,美术学院雷电副教授主编《学前手工教程》荣获本科教育类二等奖,获奖层次和数量位居省属同类院校前列。

《幼儿园保教工作实务》系21世纪学前教育专业“互联网+”精品教材,陕西学前师范学院规划建设教材,校级一等奖优秀教材。该教材内容充实、重点突出、结构严谨、逻辑性强、体系完备、与时俱进,充分结合幼儿园保教理论与实践热点,关照当下我国幼儿园保教工作现实需求,对幼儿园保教工作进行深入浅出的全景式阐述,深度融通幼儿园保教理论与实践,具有较强的科学性、适用性、实用性和先进性,师生受益面广。该教材自2019年以来已累计发行销售26万册,累计印刷4次,累积印刷销售24万册,全国各地58所高校使用。

《学前手工教程》根据《教师教育课程标准(试行)》、《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试行)》编写,系应用型学前教育专业规划教材,陕西学前师范学院规划建设教材,校级一等奖优秀教材。该教材内容丰富、体系完备、学用结合、操作性强。教材立足学前教育专业手工教学需求,既强调手工实操技能,又引导学生重视手工的文化传承意义,充分结合当前学前手工教学研究的最新成果,突出实用性,突出传统与创新的结合。该教材自2016年以来,已累计发行销售13000册,累计印刷6次,累积印刷销售10345册,全国有13省30余所院校使用。

教材是指导学校课程建设和教学活动的依据,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体现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重要载体,也是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培养创新人才的重要保证。近年来,我校教材建设与管理组织领导体系和工作机制更加完善,制度规划更加健全,各方参与教材建设的积极性得到激发,高水平教材编审队伍正在形成,教材建设质量明显提升。下一步,学校将继续加大教材建设与管理的力度,严把教材立项入口关、编写质量关、审核政治关和学术诚信责任关,不断增强教材建设的严肃性和各方主体责任,聚焦教师教育和学前教育特色优势领域,立体推进“名师、名课、名教材”工程,力争在教材成果奖方面有新的更大突破。

(供稿:教务处 撰稿:江玉印 责任审核:李明军)